2018/04/12

SampleCMS 系統設計說明:前言

SampleCMS 是一個基本款內容管理系統 (DemoSource),是我在最近7年工作的過程中將各個前輩留下來的內容管理系統整理、歸納、簡化與重新設計後的結果。在此感謝先得利資訊讓我進入製作內容管理系統的領域,讓我能夠看到以及參與製作各式的內容管理系統;感謝叡揚資訊讓我有機會接觸與學習不同的系統架構設計方式,增加了我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經驗。

回題,
SampleCMS 主要提供的功能如下:
  1. 網站架構管理
     提供一個只有首頁的前台網站,讓管理者以樹狀結構自由建立由網頁組成的網站架構。下圖為測試網前台的網站架構範例。

  2. 網頁內容管理
     讓管理者可隨意修改指定網頁的標題、發佈日期、版面模式、HTML 內文、附件檔案、照片檔案、Youtube 影片連結。
  3. 可選擇使用客製化網頁程式來呈現指定前台網頁
     從網站架構管理之中新增出來的前台網頁,其呈現方式為較通用的「標題 + 子項目清單」或是「標題 + HTML 內文」(如下圖所示),
    若遇到指定網頁的版型需求與上述呈現方式不同時,就需要特地撰寫客製化網頁程式並且可透過網頁內容管理指定要使用的客製化網頁程式。下面兩張截圖為需要客製化的範例。

    網站導覽 (Sitemap)
    圖文區塊清單
  4. 帳號與權限管理
    提供管理者設定授權其他後台使用者可維護的作業選項與網頁內容。
* 詳細功能請參考操作手冊內容

SampleCMS 沒有前台網頁 skin 功能(DNN skin、Blogger Theme 之類的),因此若要拿 SampleCMS 做為基礎來製作新網站時,套用網頁設計師切版的 HTML 內容方式就是直接改掉前台網頁程式。

例如下列幾個網站網頁是我之前工作時使用這樣的方式製作的(但是這些網站不是用 SampleCMS 而是用它的兄弟版本)。
可以看到這些網站網頁的 HTML 結構規劃相差甚大,還有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流行前與後的差別,我不確定在花了時間設計 skin 系統之後,在後續新網站的建構時期與未來維護時期的花費時間是否能有效減少?既然這次目標是基本款內容管理系統,我想這問題就先跳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